广州市良种猪场作为省级原种猪场,2009年以来,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3个亿全面改建。新猪舍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养猪饲养工艺—用水量很少的漏缝地板液泡粪饲养方式,猪舍全封闭、通风换气及降温自动控制和场内送料喂料全自动,同时将生产分为母猪饲养区和保育生长育肥区实行分区饲养,为猪只提供最舒适的生长环境,从生猪配种、怀孕、分娩、保育、生长、育成到出栏的各个环节均实行标准化数字化养殖和管理。场区将原有的污水处理设备改建为日处理的500立方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对外污染零排放。2011年,公司从英国最大的繁育基地JJ公司和JSR公司引进原种曾祖代种猪1249头,其中包括大白、长白、杜洛克、终端父系Gc700。目前已经上市4年,深受广大客服欢迎。 广州市良猪场作为“菜篮子”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广东省内的猪肉供给率,目前猪场存栏量为8049头,其中母猪存栏1411头,目前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猪场还计划扩增一条生产线。生产能力相比之前有所提高,猪只出栏量进一步增加,同时也为供应本省猪肉产品提高数量的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
广州市良种猪场生产的猪肉于2004年4月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广良”牌,同时确定为广州市农业名优产品,2004年确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作为广东省重点养猪企业,广良一直严格执行良种繁育体系的任务和技术规范,参加省联合育种,在加快优质种猪的品种改良和良种推广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从2004年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养猪模式,不断扩大养猪生产规模。2009年以来,广州市良种猪场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全面重新改建,现在是边建设边投入阶段,目前还没有经济效益。
质量管理水平
广州市良种猪场坐落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人头领,三面环山,地理环境好,对防疫非常有利。严格按照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规定,建立了生产管理制度、财务制度、防疫消毒制度、档案管理等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做到制度上墙,落实了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免疫抗体检测、疫情监测和瘦肉精抽样等管理制度。具体为保证生猪质量,防止猪场疫病发生,我场随时采集存栏猪只的血样进行化验,对发现有疫病的猪查明原因果断处理;在防疫中使用国家规定厂家的防疫药品,按照防疫程序进行防疫,保证免疫效果;加大了无公害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密了饲料、饮用水及猪场环境的监测密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严格禁止违禁药品和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加快生猪标准化生产的进程。
无公害认证,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WGH-10-09582,2017-03-08 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推进委员会,粤农【2013】258F043,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