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占地面积150亩,现有存栏粤东黑猪母猪270头,公猪15头,三代之内没有血缘关系的家系数6个,存栏粤东黑猪1500多头,年出栏商品猪5000多头。基地管理制度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施先进,是集科研、生产试验、示范、推广、加工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种猪场,建起了一条配种舍—怀孕舍—分娩舍—保育舍—育成舍的流水生产线。采用母猪定位饲养,粤东黑猪圈放式饲养、配合饲料、严密防疫、高床分娩与保育,自由采食、自动饮水、沼气保温、闭路电视监控、计算机管理系统等先进设备和现代化管理。基地产品销售省内份额占市场销售的80%,基地现有5台保鲜冷藏设施,具有较强的应急储备能力及冷藏运输能力,能确保供应量的充足及保鲜。
公司主要采取“公司+农户+订单+市场”的模式,以经销商营销和直接营销为主,经营效益好,2011年销售收入3594万元,实现利润343万元;2012年销售收入3888万元,实现利润242万元。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饲养粤东黑猪,为农户提供猪种猪苗及饲养技术的指导,并签订对合格粤东黑猪的保价回收,目前带动了200户农户饲养粤东黑猪。目前公司采用“品质取胜,打响品牌”的营销策略,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打响品牌,实现品牌效应。基地已先后取得了农业部和农业厅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及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质量管理水平
公司基地由华南绿色产品认证检测中心对产地环境质量现状、产地用水、饲料等进行现场采样,对生产投入品名称、来源及其使用情况进行检测分析,最后得出结论为:该基地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要求。在产品质量方面,由华南绿色产品认证检测中心对粤东黑猪进行采样,对猪肉内的无机砷、总汞、铅、镉、铬、伊维苏菌素磺胺类、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进行检测分析。基地已先后取得了农业部和农业厅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及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公司制订了《粤东黑猪生产技术规程》并严格按照规程执行。
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广东省农业厅,WNCR-GD10-0001,2013.06--2016.06 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WGH-10-09026,2010.09--2013.09 国家级粤东黑猪保种场,国家农业部,C4401040 梅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