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七叠泉蔬菜基地。项目以蔬菜新品种引进,种苗生产,绿色有机蔬菜生产示范、观赏,配套发展农业科普、生态农业观光。总面积6326亩,其中核心区面积3154亩,示范区面积3172亩。投资概算为2739万元,经过三年的建设,示范区已成为集现代化生产、农业科技研究与推广、科普教育及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基地。 二、农业设施完善,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蔬菜基地实施水、田、路综合治理,基本达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2010—2019年,我公司在示范区建设中累计完成投资1760万元,建设了标准菜地1500亩、标准莲藕种植200亩,建成380亩设施农业(包括温室大棚、育苗温室、菜地遮阳网、菜地露地喷灌、菜地微喷灌、温室水肥自动灌溉),修建硬底化渠道11.3公里,修建机耕路7.4公里,基建厂房(冷库、加工车间、办公室、宿舍)面积6800平方米,新增产值2430万元。建设了农耕馆2000平方米,作为项目区农业培训中心、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膳食馆1800平方米,即满足游客需要,也加快了项目区产品的销售。
项目区土地为农民所有,公司统一规划建设,产品包销,直接带动农户300户,通过招聘员工,发展旅游,技术示范等方式间接带动500户,合计带动农户800户,户均年增收2600元。年培训农户、技术人员等1000人次。引进新品种11个,注册商标1个。对流经项目区的浰江水系进行了改造堤岸种植垂柳,进一步美化了景观,修建了垂钓亭,供游客钓鱼,建设了农业科普走廊,把品牌的宣传推介与示范区的建设同步,以形成长期稳定而协调发展的局面.
质量管理水平
项目单位在生产过程中,依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省内大学等省内农业科技单位,定期组织专家通过现场示范或派技术人员组织农户进行统一的技术培训,提供先进的技术保障。对内部员工实行选派相关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到省、大专院校、科研部门进行培训,并聘请有关专家到项目单位和基地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实地授课等形式。对项目区农户主要是结合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印发技术资料,并结合基地的示范作用,在生产的关键环节,派出技术员到现场进行指导,不断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保证产品抽量。建设了蔬菜药物残流检测室,每批必检,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