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依拓本地资源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头菜、芥菜、淮山),为提高蔬菜的品质,增加产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合作社已投入资金250多万元,开展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蔬菜生产发展势头良好,蔬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50多亩,并在四会城区建立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实行产供销一条龙和农超对接。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现有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一个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安全面积达到3000亩的蔬菜生产基地。为了提高蔬菜利用率和质量,方便运输销售,确保经济效益,基地筹资投资三十多万元建设一个400平方米的预冷、冷库。同时,基地还安装蔬菜烘干设备,为增加基地的产品数量和提高质量食品安全提供有效的保证。
基地通过调整生产结构,现正向着连片种植、板块推进、订单生产、对接市场、保底收购的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菜农生产的积极性,基地生产效益初步显现,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并辐射周边的300多户农民开展蔬菜种植,预计农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基地注重品牌建设,以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基地于2012年被认定为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并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基地产品(芥菜、头菜、淮山)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质量管理水平
基地周边无工矿企业,不存在工业污染问题,亦不存在生活垃圾污染等情况。基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无明显自然灾害。基地于2012年被认定为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并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基地产品(芥菜、头菜、淮山)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结合本产地生产特点制定详细的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控制措施和生产操作细则。建立生产管理制度明确岗位、政职,合作社定期对其生产的蔬菜进行检测,农业局每月两次对基地生产蔬菜进行监督检测,留检测数据存档。基地今年建设质量检测室,在安装检测设备,安装完成可自行检测产品记录检测内容。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WGH-12-13416,2012.12.01-2015.11.30 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广东省农业厅,WNCR-GD12-0045,2012.5-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