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丰蔬菜基地是依据原国家质检局(现海关)的《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及东莞市农业局《供莞蔬菜生产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的规定,分别于2007年和2011年陆续建设了高标准的供港、供莞蔬菜基地,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基地+标准化”模式组织生产。基地实施动态化管理,每年都有新增和淘汰的管理措施,目前拥有备案基地108处25万亩,年产量可达180万吨以上;其中省内基地43处5万亩,年产量达30万吨以上,省内供应率达41%。基地年加工能力可达40万吨,年销售80万吨,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基地已多年与市物价局(发改局)签订了“保供稳价”协议,成为我市重要的蔬菜储备力量。基地致力于冷链仓储建设,分三期建设了占地1万平米,库容量2.7万m3的冷库;现淘汰并改建了一期冷库,库存量仍保证在3500吨。基地于今年将新建6000㎡保鲜新库,保证80%以上为耐储家常菜品种。采取了异常灾害气候和特殊时期的优惠补贴措施,鼓励应急储备、主动让利、保供稳价,平抑物价,得到生产基地、流通商和平价商店及市民的积极评价和称赞,为社会稳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安全为基础,溯源为保证,推动蔬菜产业发展”为经营理念;坚持产业化经营,制定统一的管理和技术标准;建立营销组织,推动品牌建设,打造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体系。目前土地单产年增幅达5%,省内可供量达30万吨;交易额年增幅2 %,达5亿多元;带动3500余农户,年增收10%达 2300元。 为推动品牌建设,打造知名度,基地针对种植、良种培育、投入品使用、速测、监管、溯源体系及各项监管、溯源制度等进行培训和辅导,印制宣传光盘/单张/册作为补充;每年挑选部分商户、基地参加农博(展)会、世博会、对接会及国外市场的考察活动,去年为走向“一带一路”,组团去新马国家接洽及参加宁夏的“第四届
质量管理水平
在加强现有生产基地监管的同时,不断在省、全国环境优越、适宜蔬菜种植区域,优选基地资源,对其环境土壤、水源进行跟踪检测;每年随机抽取8-10家生产基地,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样,对不合格基地予以淘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动态管理。各生产基地根据上报的种植计划、品种等,有序安排种子、农业投入品的规范发放;基地的植保员和骨干进行现场指导作业、定期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基地建立了高效运转的溯源系统和维护措施,全力构建了“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标志溯源、实时监控、消费安全”的无缝隙监管体系。各生产基地在符合海关和农业部门备案条件下,必须配备检测室和检测人员,每批次蔬菜上市前必须经过速测合格后才能采收,进入润丰基地必须批批抽检、凭单才能入场,合格才能销售。 基地驻有获得CMA、CNAS认证认可,具有第三方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东莞市东正农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蔬菜基地的农残留、重金属、水土检测,确保了蔬
基地及其产品荣誉 颁发机构 证书编号 有效期
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 2019.4.
国家级定点市场 国家农业农村部
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226 2000.12.31.
粤港澳大湾区信誉农场培育创建单位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
东莞市农业龙头企业 东莞市人民政府 2020.12.
广东省菜篮子工程协会副会长单位 广东省菜篮子工程协会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