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罗马坛养猪场位于遂溪洋青镇罗马坛,2007年投资建设,累计总投资1100万元。猪场占地面积300亩。猪场按照集约化、现代化养猪的要求,生活区与生产区分开建设。目前已建成各类猪舍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各类栏舍设备1520套。其中:公猪栏30套、产床400套、保育栏160套,定位栏830套。配备有饲料加工配制车间。猪栏配有食槽、自动饮水装置,通风系统、降温设备设施。猪场现存栏生产母猪1500头,后备母猪712头。2012年出栏优质商品猪10050头,猪苗16950头。预计,2013年全年出栏肉猪12000头,猪苗18000头。生产的猪苗和肉猪主要供应省内。猪场建有3条备用猪栏,可饲养肉猪200头,主要用于根据市场变化,调节猪场经营情况。当猪苗价格低滞销,出现较大亏损的时候,可以利用备用应急猪栏将暂时买不出去的猪苗进行自养,这样可以使猪场的生产经营更灵活,降低猪场亏损率。猪场未来计划向生猪的屠宰加工方面发展。
猪场坚持以科技增效益,以标准求生存的发展理念,为市场提供良种繁育猪和商品猪,缓解周边农户从异地引种带来的资金压力和疫病风险。每年出栏肉猪12000头,猪苗17000头。可带动周边地区200户农户养猪,年可增加生猪出栏16950头,按每头商品猪可为猪农增收93元计,每户农户养猪可增收7881元。还可以带动饲料、兽药、皮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生态效益也十分明显,猪场每年生产大量的固体有机肥,这些有机肥施入田间、果园、菜园,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果、蔬菜的品质和质量安全,生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种养结合的生态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将推动当地绿色经济的发展。
质量管理水平
该场选址合理,整体规划为生产管理区、生产区、粪污处理区,各区域 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在排污处理方面,粪便采用干清粪工艺,即采用人工清粪,在猪舍内先把粪和尿分开,用手推车把粪集中运至堆粪场,高温发酵处理后出售;污水经过800立方沼气池沼气化处理调节主要用于果(香蕉)、菜、树林、甘蔗灌溉,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猪场一直提倡大力发展猪的优质健康、卫生标准化生产,十分注重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严格日常 消毒,加强疫病综合防治,减少疫病风险;严格执行兽药、饲料 使用规范,建立用药、免疫、消毒、饲料使用、无害化处理等各 项生产记录,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