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区广利砚洲粉葛种植基地组建于2009年,基地设在肇庆市鼎湖区广利砚洲岛上,基地建设总面积1000亩,年产粉葛1250吨,年产值575万元。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等省内城市。 基地所处地区是我区的传统粉葛产区,一直以粉葛及其他农业产业为主,当地农户能自觉保护农业生产环境,周边无工矿企业、大型禽畜养殖场等污染源,空气、水、土壤环境较好,可保证基地的持续生产和产品供应。 基地建立以来,一直都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规程组织生产,并以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为技术支撑,逐步建立健全了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使基地于2012年被省农业厅列入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产品在收获后,经检测合格,全部运送到仓库,按鲜葛产品的保鲜规程,剔除病虫、创伤,离墙离地进行潮沙对方保鲜储存、销售。
粉葛基地着力打造本地粉葛品牌,申请注册了“砚洲”牌商标,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产品经过一系列的质量安全认证,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增强市场竞争力,产品销量大增,目前年销售额575万元,年利润达115万元。 基地成立后加强了宣传推广和技术的培训普及,带动周边农户按规程进行生产,目前辐射带动周边粉葛种植户10户,带动面积50亩。
质量管理水平
基地制定了严格的质量安全控制措施,成立无公害粉葛生产基地管理办公室,对粉葛基地的生产、产品收购、销售等工作实行指导和监督。为确保生产上使用的农业投入品的安全性,基地各生产时期使用的肥料、农药均到合符资质的农资经营店购买,以保规范。在种植过程中及时做好农事生产记录,严格执行产品溯源制度。而且每年在产品上市前,我社定期抽取一定数量的样品送广州市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农产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以确保产品达到质量标准要求。良好的管理使基地产品获得了无公害产品认证。
基地及其产品荣誉 颁发机构 证书编号 有效期
无公害农产品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WGH-17-07131 20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