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名字很浪漫,来势却汹汹

广东省菜篮子工程微信
 

 


 

   

彩虹台风名称来源于朝鲜,含义就是天空中的彩虹,如此浪漫美丽的名字下,却掩藏着它不可捉摸的摧毁力。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趁着国庆小长假凑到了大家身边,途经海南、广东粤西地区及广西,对人们的生活及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损害。

10月4日14时10分,台风“彩虹”在广东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是1949年以来登陆广东最强的台风。截至6日16时,台风“彩虹”造成湛江、茂名、阳江、肇庆、云浮、佛山等6市449个乡镇490多万人受灾,42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32.4亿元。

在此次台风中,湛江农业受灾十分严重。据监测体系基地调查显示,湛江市多个蔬菜基地受到严重影响,其中位于电白县的某个基地近期种植的100多亩蔬菜全部受损,其中35亩大棚被吹毁,刚种下的白菜、菜心、豆角、青瓜、玉米等全毁于一旦。目前,基地均处于救灾复产状态。

那么,灾后蔬菜的补救措施有哪些呢?

(1)淹水蔬菜田块,应想方设法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减少蔬菜受淹时间。

(2)抢收、抢播。若菜地受淹、蔬菜受损,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于绝收的田块,要及时补播。

(3)加强管理。台风过后,应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如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4)要加强蔬菜病害的防治,灾后叶菜类软腐病,瓜类疫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应及时防治。要注意防治斜纹夜蛾的危害,尽量减少各类病虫害的发生。

补救措施有了,但还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据广东省气象局消息,未来两天广东仍有阵雨,10日有冷空气造访。9-11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市县平均气温将下降4-6℃;粤西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转阴天有小雨。

 

 

支持IE7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主管:广东省农业厅    技术服务电话:020-37280984